87岁院士捐出毕生积蓄880多万元
2017-10-15 07:23:00 来源:汉网

据新华社电罹患重症的中科院院士卢永根,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无偿捐献给教育事业。他说:“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作最后的贡献。”

因罹患癌症,87岁的卢永根自觉时日无多,与夫人徐雪宾商量,决定捐出所有积蓄。卢永根夫妇一共捐出8809446元到华南农业大学的账户。学校用这笔款设立了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

卢永根家里的摆设,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破旧的木沙发、老式电视;铁架子床锈迹斑斑;几张还在使用的椅子,用铁丝绑了又绑。去过他家的人,都会产生一种印象:家徒四壁。

“钱都是老两口一点一点省下来的。”卢永根的秘书赵杏娟说,对扶贫和教育,两位老人却格外慷慨,每年都要捐钱。2014年,卢永根和他哥哥还悄悄将老家两间商铺祖屋捐给了当地小学。

卢永根没有将财产留给唯一的女儿。他说,孩子已经自立了,他的个人财产最后应为社会作贡献。

在卢永根办公桌上的一个笔记本扉页,写着他用来自勉的四个“一点”:多干一点;少拿一点;腰板硬一点;说话响一点。

卢永根祖籍广东花都,1930年生于香港,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派遣回到广州。1983年,他担任华南农学院(1984年更名为华南农业大学)院长。

从此,他在教育领域开始了一辈子的坚守。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