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性中散发丝丝柔情
2017-11-24 07:25:00 来源:汉网

说起花店老板,大家都会想象是花丛中的一位美女。可是,今天出镜的,一位很MAN的男老板。

38岁的向旭东曾是一个流水线工人,通过20年的努力,变成了著名室内建筑设计师、艺术总监。

2012年为了心中缱绻的“城市花园”梦想,在宜昌开了第一个花店,成为了宜昌最受追捧的“网红花店”之一,此后又在武汉、恩施陆续开了4家连锁花店,均火爆一时。

今年7月,位于武昌中北路的“依恋花艺”开业后,前来悄悄取经的武汉花艺师络绎不绝,“我们非常欢迎同行来共同学习和切磋。”向旭东干脆开了专业花艺师培训班,向前来取经的花艺师们倾囊相授。“我们隔壁花店的老板也来学了一期”。

喜欢听顾客故事的花老板

向旭东的花店用花材很别致,有看起来很有油画感的紫色矢车菊,有跟中国腊梅完全不一样风情的重瓣澳洲腊梅,有霸气又温柔的帝王花,还有“张牙舞爪”的锯齿郁金香,连棉花和小玉米也可以扎进花束中,透出一种别样的欧洲复古风情……流连他的花店,小惊喜一个接着一个。

在向旭东看来,美绝对不单纯是元素的复制和堆砌,他拒绝复制粘贴市面上风行的元素。在他的花店中,是绝对看不到“蓝色妖姬”这种人工造花的,他的大多数花材颜色淡雅、清新。

“流水线机械性地批量产出,令生产者与顾客之间的关系稀释淡薄,就是简单的买卖,这不是我开花店的初衷。”向旭东说,“我喜欢听顾客们讲故事,然后将他们的情感注入花束中,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审美与价值观的作品,这是独一无二的。”

这也是向旭东引以为傲的地方,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也许说的就是他吧。

在“依恋花艺”的微博和公众号上,记者发现,不是一个个营销和推广活动,而是顾客们的情感故事,一束花搭配一个背后故事,读起来温馨而浪漫。让顾客讲花束背后的故事,成为了“依恋花艺”和粉丝们保持互动的方式。

向旭东和他的团队认为,做花的意义是对当下情绪的表达,有感情的花就有意义,如果没有任何情感表达的话,花就没了灵魂。他偶尔会碰到有趣的人,产生思想碰撞。这些思想碰撞,会成为花店在找到风格之路上必不可少的要素。

野性中透柔情受“大牌”追捧

在武汉开店仅仅4个月,向旭东的“依恋花艺”不仅吸引了大批花艺师前去学习,让“大牌”们也钟爱不已。目前,他已和国广、奔驰、娇兰、良品铺子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负责发布会、VIP答谢会和店铺花艺布置。向旭东扎的花有独特的审美,不流俗。大量非流行元素的运用,让花束显得新奇有趣,记者在他的作品中,找到了棉花、紫色小玉米以及在街边花坛就能轻易发现的羽衣甘蓝,甚至还有一些枯枝和枯叶,和一些昂贵的罕有花材搭配在一起也不显得突兀,这种高反差,让花束反而变得野性、跳脱而不失柔情。

向旭东说,18岁时,自己还是一个工厂流水线的工人,工作的地方有一个花店,每天路过时看着阳光中的花儿,就倍感幸福和慰藉,所以才走上了和花结缘的道路。20年来,一直在国内外四处进修和学习,都是为了让花束更好的来衬托和表达人们的情感,为生活增添美感。

“依恋花艺”的整个店铺设计和陈列都是由向旭东自己完成,空间的整体风格、色调,家具的采买摆放,到花器的排布选择,他都事无巨细,给予每个部分应有的关注与重视,再三斟酌,苦心孤诣,只因对审美的贯彻和坚持。向旭东始终认为花店是发生美、发现美的空间,每一处细节都应当体现出他对美的尊重和热爱。

整个花艺空间最惹人注目的是一楼空间中央耸立着的几棵“树”,被种植在整个大厅中,真的宛如热带雨林一般。除此以外,空间里还摆放着各种来自全国各地的植物,争奇斗艳。这种布局显得自然美观,用仙人掌填充的石头摆件使得空间层次有了韵律上的变化,能够更加鲜明地产生视觉冲击,给观者带来愉悦感受。避开都市的喧嚣,瞬息之间,总会发现那些细微的浪漫。

记者杨枫摄影记者苗剑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