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没有“套路” 鼓励个人体验
2017-12-06 07:3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黄亚婷实习生何本芳)上周六,著名作家、编剧陆天明来武汉,以“阅读与人生”为题,分享了他的心得。

读书固然很重要,但让普通读者们困惑的,是如何阅读。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信息侵蚀着人们的阅读时间,也悄然改变着人们的阅读习惯,良好的阅读习惯,到底该怎么养成?

陆天明的建议是:“精读与泛读相结合,日常广读各类书籍,每一个阶段再按照各方面的需要精读某一类的书。”

现场,有年轻读者表达了对当代剧作的不满,坦承兴趣索然,陆天明也批评了当代剧作在文学方面的不足,“以前曹禺、老舍的剧本,文学性是非常强的,等到港台的剧本写作方式传到内地,现在剧本的文学性下降了很多,非常商业化。我认为,不喜欢读现代剧本跟这个有关系,但这不要紧,这样没有文学性的剧本,不看也罢。”

有读者请陆天明开书单,他婉言拒绝了,因为他并不希望大家按照某一“套路”去阅读,而更鼓励个人的独特体验,“读书没有捷径,成年人应该通过自己的需要来摸索书径。开卷有益,只要翻开书就会有收获,不要害怕去试错。”当书籍阅读积累到一定程度,陆天明也鼓励大家多读“社会之书”,“观察身边的人,多积累一些生活的阅历,并开始思考,这就是有头脑读书和没头脑读书的区别。”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