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捐角膜 老农一周内目明
2017-12-10 07:25:00 来源:汉网

赵老捐出的角膜通讯员供图

“以往由于角膜供需不平衡,大多数人得不到治疗,最终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昨日,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行政主任明维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人的了解、接受了角膜捐献这一公益事业,角膜盲患者等待时间已从“年”缩短到“月”,“近期一个案例,甚至将时间缩短到了‘周’”。

武汉好人逝去留“光”

“这是我死后可以做的最后一件事。”这是赵老在临终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70岁的赵老家住青山,退休前是一名高级技工。去年,他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当得知自己所剩时日无多,一向乐观的赵老淡定坦然:“人终究有那么一天,不必太难过,我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够向国家贡献我的遗体,把能用的角膜留给需要复明的人。”

“老头子就是一个热心快肠的人,谁家有点困难能帮的他都会帮一把。”赵老的老伴说,“到最后还记着做好事。”之后不久,赵老就办理了捐献手续。  

今年11月,赵老病情恶化。弥留之际,他反复叮嘱家人,一定要帮他实现捐献的心愿。27日凌晨3时,赵老因病逝世,家人遵其遗愿拨通了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的电话……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取下老人眼角膜,并表示不日将用于临床移植。

六旬老农一周眼明

61岁的王泽宽(化名)是黄冈蕲春人,务农为生,10年前左眼失明。三周前,王泽宽仅剩的右眼疼痛难忍,女儿王玉萍带父亲来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经检查,其右眼仅剩光感。“如不及时做角膜移植将面临失明危险。”角膜科副主任吴尚操介绍。幸运的是,不到一周,王泽宽就等到了一片来自赵老的角膜,最后成功保住视力。

链接

目前,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已签署角膜捐献志愿书500多份,成功实现角膜捐献400例,帮助近千名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捐赠者年龄最小的仅6个月,最大的85岁。记者伍伟通讯员裴霓裳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