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为医生把关
2017-12-11 07:25: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通讯员杨丽丽戴广乐)“超范围用药,强制保存还是返回修改?”昨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肾病内科范医生在为一慢性肾衰患者开促红细胞生成素处方时,收到“警报”。

“警报”来源于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上线的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产生原因为范医生未将该患者肾病贫血的副诊断录入,开具肾病贫血治疗药物时被系统拒绝。

据了解,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与医院HIS系统对接,规定了依法执业、不合理用药、不合理诊疗、数据质量监控4个大项的28个规则。医生在开具处方时,数据会同步上传到智能监管平台,如有违反规则的行为,平台将自动报警提醒。此举为医生披上了“护身符”,旨在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副局长赵宏发介绍,传染病收治提醒、职业病资质监管、妇幼技术资质、限制类医疗技术等4项为依法执业的监管项;药品超量、重复用药、频繁取药、中成药联用审核、超适应症用药、非常规诊疗用药、儿童用药安全、药物禁忌症审核、药物相互作用、单张单据药品种类异常等10项为不合理用药的监管项;限儿童、限定性别、限定频次、违反项目匹配、重复收费、超适应症诊疗项目、非常规诊疗项目、超临床常规治疗频次、门诊频次异常、住院频次异常、住院天数异常、疾病诊断不合理等12项属不合理诊疗的监管项;费用明细数据异常、就诊信息数据异常为数据质量监控项。平台中所涵盖的基本信息库、临床知识库、规则库、标准三目库等2800多万条信息,为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大数据支撑。该局定期会对数据进行分析,更好地规范医院的执业行为。

据悉,该平台目前正在部省属医院推广试用,2018年将在全省推开。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