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省汽油车拖车
2017-12-13 07:32:00 来源:汉网

刘宝森

1959年,我国经济出现严重困难。国内原油供应突然出现短缺,给公共汽车的运营生产带来严重困难。

这年,被誉为“铁人”的王进喜被石油部推选进京参加国庆观礼。走在北京街头上,他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公共汽车的车顶上都顶着一个黑不溜秋的大包。他好奇地问排队等车的人:“公共汽车上顶的那个家伙是干啥的?”人们告诉他:“国家没有大油田,只好在车顶上放置‘煤气包’,用煤气来开动车子”。王进喜听后,好像被人狠狠打了两个耳光。他第一个报名去东北大油田,并提出“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响亮口号,加速油田的开发。

当北京公共汽车顶着“煤气包”运营时,武汉因公共汽车缺乏汽油,开展着“拖车化”运动。

1960年二车队(公交集团二公司前身),近70辆客车因缺汽油全部停驶,为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贯彻“一心为市民,一切为服务良好”的服务方针,开始实施“拖车化运动”,提出“一车顶两车,一人顶两人”的口号。二车队抽出20辆红星牌客车,借给电车公司,由电车带运客。在全市掀起的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在学习轮船柴油掺水的经验后,有人进行柴油、汽油掺水的试验。这样的办法,根本不能节油,反而造成车辆机件的损坏。1961年,二车队又将剩下的40部小道奇客车,同一车队(公交集团一公司前身)柴油车拖带运营。

由于车辆年久失修,加上在大跃进运动中,保粮保钢,公交车曾用于运矿石、粮食。在农村、三线的路面上代替卡车运作,加上“拖车化”运动,使车辆技术状况处于最差状态,出车率下降到46%左右。

武汉公交记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