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焦点问题
2017-12-14 07:32:00 来源:汉网

扫码关注武汉晨报微信公号,点击菜单“蝴蝶视频”,再点击“宫颈癌疫苗”,98秒短视频带你了解接种流程。

接种后有何不良反应

宫颈癌疫苗接种前不需要做特别准备,与其他常规疫苗不良反应发生几率类似,较为常见的为注射部位疼痛、发红、肿胀等,一般为一过性反应,多数在3~5天内消失。感冒发烧、处于疾病急性期、妊娠期、哺乳期不建议接种。

什么年龄接种好

“越早接种,保护效力越大。”国内四价宫颈癌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负责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透露,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最佳年龄为9-13岁的女孩,“一旦宫颈癌疫苗被纳入国家免疫计划,专家组更建议中国的女孩在13~15岁时接种。15岁以下只需要打2针即可。”

45岁以上可否接种

“超过45岁接种意义不大。”省妇幼妇瘤科主任吴绪峰表示,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可能已经反复感染HPV,身体已经有足够的免疫力,再感染宫颈癌的可能性并不大。

感染后能否接种疫苗

只有持续的高危HPV病毒感染,才会导致宫颈癌。即使查出已感染,只要排除宫颈方面的问题,也可接种疫苗。超过80%的女性在一年内都能自动清除HPV病毒,产生保护性抗体,但是这种自然抗体不足以对再次感染产生保护作用。

注射后是否万事大吉

“这是个误区。”省妇幼妇瘤科马全富博士介绍,因为宫颈癌疫苗是预防性的,不是治疗性的,它无法清除体内已经感染的高危HPV病毒。有性生活的女性,在接种宫颈癌疫苗后,还是定期做“HPV+TCT”双筛。

记者刘璇王春岚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