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匠”每人重奖50万元
2017-12-15 07:35: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胡蝶通讯员屈静)技工、技师“吃香”啦。昨从湖北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新闻发布会获悉,从今年开始,湖北多举措激励青年学生和企业职工多学手艺,靠技能就业。

目前,全省技能劳动者有75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20万人。技能劳动者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还很突出,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没有扭转。为激励更多人参加技能学习、练就精湛技艺,形成技能就业、岗位成才的新风尚,湖北出台《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技能人才的学历、职称待遇,对“湖北工匠”给予重奖。到“十三五”末,全省技能人才要达到84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60万人。

意见中,首次打通了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通道:

1.符合工程系列职称评审条件的技能人才,可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可对应申报初级、中级、高级职称

2.首次建立特级技师制度,享受正高级职称相关待遇

3.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与中专、大专、本科毕业生待遇相同,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比照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在工资、带薪学习、休假、出国进修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4.具有中级工以上技能水平的技能人才,可在就业地按程序办理落户手续

设立“湖北工匠”作为目前全省技能人才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10名“湖北工匠”,由省政府表彰并奖励每人50万元。分别奖励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牌及优胜奖获得者每人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在职工技能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选手,可以直接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对引进的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省级技能大师,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建立大师工作室的给予10万元建设费用。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