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诞生”演变成“编剧的诞生”
2017-12-16 07:32:00 来源:汉网

宋丹丹与章子怡互怼

郑昊与欧阳娜娜

袁立很郁闷

《演员的诞生》自开播以来,以每周贡献一个微博热搜的频率,霸占着话题热点的中心。如今看来这种霸屏显得有点失去控制,节目内容被话题彻底带偏,舞台上来了什么演员,不再引起网友们的兴趣,导演组又出了什么新闻,成了全部看点。原本想要人们重新拾起对演技的关注,却万万没想到,节目最终产出的是自带流量的“编剧”。

昨日,曾在11月11日播出节目中,引起热议的演员郑昊,时隔一月有余,在其个人微博上发文,对网友们的质疑进行回应。当日节目中,郑昊与欧阳娜娜合作演绎《我的父亲母亲后传》,合作中郑昊以“压倒性咆哮式”的演绎方式,让现场10位专业评审将他视作“戏霸”,也因此把几乎没有演技可言的欧阳娜娜,送进了下一阶段的比赛。

郑昊被“尬戏”无辜躺枪

出场费分文未取

作为节目导师章子怡的处女作,电影《我的父亲母亲》的男主角正是郑昊本人。对于出演这段向原作致敬的舞台片段,郑昊本人的心情可谓是百感交集。但通过节目,网友们很难揣摩郑昊当时的内心戏,节目播出后,相反却让郑昊陷入口诛笔伐之中。

郑昊在微博文中表示,“关于栏目组来消费电影《我的父亲母亲》!我的回应是:这是张艺谋导演充满情怀的作品,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它很好地呈现在舞台上!要不我退赛吧,有机会再来参加!”然而,郑昊的请求却因为拍摄合同的限制,让他无法全身而退,只能硬着头皮加入了这场“戏精”的“尬戏”之中。

微博文中最大的亮点还不止如此。“本人从没拿过栏目组一分钱,就连路费至今都没有拿去报(销)过。”把《演员的诞生》从自带流量的热搜榜,推向画风跑偏的话题榜的分水岭,便是袁立对于节目组称“零通告费请演员”的无情揭穿。

郑昊的这番回应,虽是从侧面证实了《演员的诞生》的确给了一部分演员“零通告费”的待遇。但袁立的“讨薪说”,则从旁表明了节目组可能存在的,对于不同演员的“差别对待”。

若要回归演技

先讨论几个技术问题

随着节目内容逐渐被话题牵着鼻子走,“让人们重新聚焦演技”的制作初心,也随之沦为背景。节目播出伊始,网络上引起的讨论,往往是就表演者本身或是导师们给予的评价,进行技术层面的各抒己见。若将热议的主题回归至此,便有几个技术性问题不得不重做讨论。

其一,挑战赛环节,所有演员的技能较量,全部基于舞台形式的呈现。

在言必讨论“演员的基本素养”的今日,平常路人也知晓影视表演和舞台表演的差异所在。为何在剧本选择初期,放弃了大量经典舞台剧本作为备选,转而采用改编后的热门影视剧本作为创作基础?若只是考虑到受众的认知度,也有类似《茶馆》《雷雨》《暗恋桃花源》等不同时代的热门舞台剧目可供参考。

其二,在晋级演员挑战导师的影视化呈现环节中,导师与挑战者角色悬殊较大,即便演技不俗的晋级者,也难以与导师平分秋色,这一环节的获胜者更是寥寥。

然而,这种导师压倒性的胜利背后,并非是导师与挑战者实力之间的巨大悬殊,更多时候却是挑战者们受制于角色发挥而遗憾落败。

但诚如戏骨何冰所言:“节目编导要是能把‘演员诞生’给弄清楚了,那要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干吗?人家不是干这个的嘛。”

记者梅冬妮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