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幕墙反光 过往司机都喊“晃眼”
2017-12-17 07:32:00 来源:汉网

徐东大街与友谊大道交会处的君临国际写字楼,是一栋用玻璃幕墙装饰的新大楼。近期多位市民反映,该楼玻璃幕墙是个巨大的光污染源,晴天司机开车从此地经过时,双眼有时会被其反射的强光刺得晃眼,从而导致险情发生。昨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市民投诉属实。

因玻璃幕墙反光司机险酿事故

网友方先生是一名建筑设计师。他说,君临国际写字楼外立面采用全玻璃幕墙装饰,目前仍在施工。每到晴天,有开车的司机经过该处往二桥方向行驶时,双眼都会被幕墙反射的强光刺到眼,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经常开车从该楼下经过的司机刘师傅说,该玻璃幕墙反射的强光,确实会影响开车人视线,多位司机因被其反光闪花双眼而险些发生交通事故。本月初,他本人开车从梨园往二桥方向行驶时,眼睛就突然被其反光晃得短暂失明,两三秒钟什么都看不见,被迫紧急刹车,“差点被后面车撞上”。

洪山公安分局梨园派出所驻徐东平价商圈警务室的吴警官也认为,该大楼不该采用玻璃幕墙。他本人就有好几次驾车,眼睛被反射的阳光刺得睁不开。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徐东高架桥的桥上和桥下,凡从梨园往二桥行驶的车子,其车内主副驾驶人员的眼睛,都可能被该大楼幕墙玻璃反射的阳光照个正着,反光强烈。

在该大楼对面一家公司上班的张先生强调,该楼玻璃幕墙反射的强光,也严重干扰了附近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反光照进办公室,刺得我们眼睛生痛。”

武汉市交管局工作人员称,武汉市很多高层建筑装有大面积的玻璃幕墙,会反射强光,从而造成严重光污染。人长时间暴露在光污染下,视力会急剧下降,会感到头昏心烦,甚至会出现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有的交通事故,就是因为司机双眼被强光刺花后发生的。

目前,市规划、环保、房地产等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将前往现场调查,然后拿出相应处理意见。

10年以上玻璃幕墙有安全隐患

据了解,位于徐东的君临国际写字楼,几个月前才开盘,其主楼是一栋地下2层、地上40层的高楼。该楼正对着徐东大街的墙面,从下到上,都是用玻璃幕墙装饰的。该楼盘售楼部的周先生说,他们在两个月前接手销售业务时,发现该大楼在设计时就计划用玻璃幕墙,“现在要改用其他种类的外墙装饰,已不可能了”。

武汉市装饰装修协会幕墙专业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5层楼以上的玻璃幕墙建筑,有1000多栋。

据了解,玻璃幕墙设计使用年限为25年,而用来粘结玻璃的关键材料硅酮结构胶,其使用年限仅10年。也就是说,使用时间超过10年的玻璃幕墙,如没有得到有效维护,也存在安全隐患。“因为其粘结材料已老化,从而可能致使玻璃发生脱落。另外,受到太阳光照射,在室内室外温差过大情况下,玻璃本身也可能发生碎裂坠落事故”。

“按此计算,上世纪90年代末前建成的玻璃幕墙大楼,其玻璃幕墙已经步入老化期,易发生各种事故。”

【律师说法】

新建住宅二层以上

不得安装玻璃幕墙

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国振说,早在2015年3月,国家住建部和国家安监总局,就联合下发了《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通知中规定的安全防护措施》的文件,对玻璃幕墙的建设与使用,提出了相应要求。文件规定,新建住宅、党政机关办公楼、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记者陈奇雄

君临国际光污染记者肖僖摄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