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地铁:魅力永恒
2017-12-19 07:32:00 来源:汉网

胡榴明

传播知识远比开拓罗马疆域更伟大。——凯撒

古罗马1000年,开拓疆域、传播知识两项事业同时进行;罗马帝国覆亡至今1700年,罗马文明光辉永恒,哲学、社会学、经济学、建筑工程学、天文学、物理学、数学、文学、艺术,欧洲文明的起源,世界文明的根基。

所以,你来到罗马。

罗马古城观光游览,非游不可的名胜,凡地球人都知道,从幼儿园到老年班,文字、图画、摄影,戏剧、电影、电视……纸本和网络,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各类传播媒介,声光形色联翩而至,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例如电影:《暴君焚城录》(1950版)、《宾虚》(1958版)、《斯巴达克斯》(1960版)、《埃及艳后》(1963版)、《鹰狼传奇》(1985版)、《角斗士》(1999版)、《最后的兵团》(2005版)、《天使与魔鬼》(2009版)……反反复复不知道多少遍,还有近年比较火的电视剧《波吉亚家族》《最后的教宗》《罗马》……

罗马的场景,罗马的人物,罗马的历史,罗马的故事,故事新编,重复再重复,魅力永恒,吸引世界人,从远方的观众变成眼前的游客,漂洋过海,跨越时空,圆《罗马假日》之梦。

没有人能抗拒罗马的美。

夜幕垂落后的斗兽场,阳光映射下的特莱维喷泉,幽深神秘空旷的万神庙,华丽恢弘辉煌的圣彼得大教堂,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意大利统一的标志;西班牙台阶蛋筒冰激凌——奥黛丽·赫本的“经典”……

岁月斑驳石块垒叠的古城涂抹现代时空鲜亮的颜色。

和欧洲其他大城市相比,罗马地铁兴建时间不算太早。上世纪中期二战结束后不久开始规划建设,1955年正式运行,A线和B线,加上B线支线B1线,一共51个车站,全长38公里。

和世界其他大都市相比,罗马地铁简陋老旧人所共知,网上称“最烂”,大抵指设施旧(包括列车和站台)、卫生差,还有别的不足之处不说也罢。

如果说在印度新德里乘地铁,从地表下去到地底,感觉心情舒坦;那么在意大利罗马乘地铁,从地底上来到地表,感觉心情舒坦。

前者因为地下(地铁)环境美好,后者因为地面(街市)环境美好。

即便如此,外地人(短期游客和长期居客)来了就舍不得走,因为罗马风景太美,因为意大利人待人太好,两大优点,“致命的诱惑”,让你对其余忽略不计。

A线、B线、B1线,穿越经过中心城区,城市各大名胜景点都设有站点,最大限度地方便异国观光客。从线路和景点的亲密无间,可以推测罗马城市轨道交通设计之初的思维:以最便捷的方式引导游客前往旅游区,例如古罗马建城遗迹帕拉提诺丘(罗马古城发源地)、意大利文艺复兴成果坎皮多里奥广场(米基朗琪罗建设设计)……

2014年,罗马地铁扩大建设,第三条线路C线开通一段,2015年又开通一段,剩下路段依然在施工之中……另外,第四条线路D线即将投入建设。三条线路,主要服务于城市旅游业,沿地铁线路寻访世界文明轨迹。

从古罗马到意大利,从帝国征伐到个人选择,先进替代落后,智识替代愚昧,文明传承,文化张扬,传播知识征服世界,再也不需要采取发动战争开拓疆域的方式。

(武汉晨报)

上一篇:武汉有四人获奖

下一篇:舍了才能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