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环线串起中心城区 连接武昌汉口火车站
2017-12-19 07:3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本报记者卢士昌通讯员王桂苹刘丹丹)昨日,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前川线土建预埋工程同日开工,其中,12号线是我市首条也是唯一的独立环线,将串联起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至此,我市有16条线路同期建设,建设规模居全国第一方阵。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市长万勇出席开工仪式。

[地铁12号线]串起整个中心城区

武汉首条独立地铁环线

构筑武汉轨道交通线网“环+放射”骨架结构中最为关键的一环。

…………………………………………………………

起止点均在武昌火车站

全长约59.9公里,设站37座

贯穿

洪山

武昌

青山

汉阳

硚口

江汉

江岸

两过长江一过汉江

两个火车站

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

…………………………………………………………

串联

二七滨江商务区

四新城市副中心

等重点功能区

[前川线]

去黄陂玩更便捷

全长36.47公里,设站11座

起于黄陂前川,止于7号线一期工程园博园北站(不含)。途经黄陂大道、双凤大道、川龙大道、盘龙大道、环湖中路等主干道。

黄陂广场站

百泰路站

北车基地站

余彭塆站(预留)

横店停车场站(预留)

横店站

临空北路站

天阳路站

换乘20号线

腾龙大道站

换乘2号线

18号线

巨龙大道站

汤云海站

马池站

园博园北站

武汉地铁今年年底前计划开通8号线一期、阳逻线和1号线径河延伸线,实现一次性通车三条线路。全部开通后,武汉地铁线网运营里程将达237公里。

年底一次性通车三条线

[8号线一期]

8号线徐家棚站记者苗剑摄

我市第三条穿越长江的线路,该线由三金潭至梨园,是贯穿长江两岸经济带的一条重要发展轴。与1号线、3号线、4号线和机场线换乘。

[阳逻线]

地铁阳逻线施岗站记者苗剑摄

目前我市最快的地铁线路,线路全长35km,起于后湖大道站,止于新洲金台站。设站16座,有6座车站位于长江新城起步区内,将对武汉市打造国家级新区提供交通支持。

[1号线径河延伸线]

从1号线东吴大道站至径河,全长3.6km,设站3座,途经东西湖区,将有效提升1号线的辐射区域。

记者郭佳通讯员王桂苹刘丹丹袁永华

链接

今年3月27日,黄陂与武汉地铁集团签署武汉轨道交通前川线工程合作建设框架协议,地铁前川线建设正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敲定后,黄陂立即成立专班。区长曾晟介绍,随着地铁前川线的开通,岱黄高速府河桥加宽改造,前川中环线互联互通、木兰大道提档升级,集合1号线、2号机场线以及五纵八横五射三环的交通格局,作为北部新城的黄陂将充分释放大空间、大生态的能量,阔步迈向现代化。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