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频频登上“黑榜”
2018-02-07 07:21:00 来源:汉网

据新华社电随着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中药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但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中药饮片却频频登上质量“黑榜”。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近年来,我国中药特别是中药饮片产业虽然整体质量有很大改观,但是不合格药品的曝光频次依然不少。

2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称,标示为江西樟树天齐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61家企业生产的6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而就在不到半个月前,食药监总局通报的《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公告》中,有17批次不合格药品被曝光,全部是中药饮片。2017年11月2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曾一天4次通报中药饮片质量问题,涉及几十批次中药饮片。

记者发现,中药饮片问题主要涉及农药残留量、性状、含量测定等检测项目不合格,其中不乏知名药企生产的常用药材,包括砂仁、党参、白矾、板蓝根等多个中药饮片种类。

“中药饮片的疗效对治病效果很关键,如果任由中药饮片质量问题蔓延,不仅会损害大家对中医的信任,更不利于中医学的持久发展。”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肝脾胃病科主任冷炎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标准落后、流通环节长、“小作坊”遍地等,或是让中药饮片屡屡登上质量“黑榜”的原因。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提升中药饮片质量不是某一个环节的事,亟待行业全产业链的提升。

“目前,中药饮片源头质量控制薄弱,流通中间环节过多。如果上游种植土壤重金属含量超标、乱打农药,中游生产加工炮制方法不对,下游流通受到污染等,都会造成质量问题。因而,必须从种植、生产、加工、流通等全产业链的管控上破局。”中药材天地网智库专家刘红卫说。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