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不满《舌尖3》的味道
2018-02-26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梅冬妮)关于吃,大概是每个华夏子孙最愿意多说几句,并且最有底气评论的事情。关于如何通过艺术诠释吃,无论是文字还是影像,都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主题。2012年,横空出世的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不仅让一家老小重新围坐在电视前,更让陈晓卿这个名字走进千家万户。

等待4年,原以为没有下文的《舌尖上的中国3》,在2月19日正式回归荧屏。万众期盼之下,往往伴随着更严苛的审视,但谁也没想到,《舌尖》这样的国民IP,却在第三季口碑跌落谷底。前两季豆瓣评分9.2以及8.4的亮眼成绩,也在网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在第三季迎来新低4.5分。

“导演组贴心地怕我们假期发福,50分钟下来,食物的镜头少之又少。”一档以“舌尖”为切入点的美食纪录片,却在开篇第一集先谈“装备”,这让广大期待着被安利美食的吃货们无法接受。

凭借着超高的关注度,更换导演组的《舌尖3》,却以另一种画风被打开。章丘铁锅、银杏砧板、淮阳菜刀,但凡片中出现的锅碗瓢盆等厨房用品,纷纷在电商平台上断货。网友甚至给出精辟评论,“看了《舌尖3》,感觉这一季就是在讲各种微商”,带货气息扑面而来。

面对网友们铺天盖地的吐槽,《舌尖上的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干脆发文自己来回应质疑。文中称:就算冒险,也要对美食文化的创新表达进行探索。节目组还表示,美食栏目较之《舌尖上的中国1》播出时数量大增,如果没有更多的创新、突破和发展,受众也不会满足。对于纪录片中故事大于食物的呈现,公号推文里也有回应,之所以将故事穿插其中,是因为美食背后的文化和文明,才是美食的根和魂。

在节目组给出了有理有据有节的回应之后,虽有部分网友仍不买账,认为节目组不应对于本季《舌尖》的水准下滑闪烁其词。但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理解,认为这季《舌尖》画风更加大气,饮食文化的外延有所延伸。从食到器,从主菜到小食,从单个菜品到满桌宴席,从食物到厨人,从饮食到人文,没有看完完整8集,观众便对《舌尖3》想要表达的世界给出定论,也有些不公平。

今晚,最后一集《融合》才要播出,等着发表评论的观众们,不妨可以等等再说。

从豆瓣评分已经看出观众对第三季很失望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