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肉切断手指竟用冰水泡 小伙断指险被“冻死”
2018-03-14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荆彤韩琼)凌晨加班太困,剁肉时,肉品加工厂32岁职工小王不慎切断左手拇指。因为要从蔡甸赶到市区来就医,小王担心断指坏死,忙请工友找来冰块,将断掉的拇指放入冰块中保存,此后辗转两个多小时,赶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事发12日凌晨。接诊小王的手外科医生严立介绍,当时断指直接放在冰水混合物中,指头不仅有冻伤,还有水肿。如果泡的时间再长一点,断指即使缝合好,也很难成活。

随后,医生做急诊手术,给小王做了缝合,将断指的骨头、血管、神经、肌腱重新接回。按常规情况,手术顺利完成后,断指就能恢复红润,但小王的断指颜色偏暗,好在指头末梢的毛细血管反应不错,说明伤口愈合良好、断指正在“重生”。

该院手外2科主任任义军介绍,小王积极保存断指的想法很好,但方法错误。断指再植的最佳治疗时间是6小时内,妥善保存在低温环境中,缺血12个小时也能存活。但如果直接将断指放在冰块或冰水中,反而会冻伤断指,影响成活率。正确做法是:先将断指用无菌纱布或干净布片包好,再用塑料薄膜、塑料袋把断指包好、密封,存放在可以保温的容器内,再在容器里放冰块或冰水。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