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怀孕失败又遇“癌前病变”
2018-03-14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高琛琛)备孕4年,3次怀孕都失败,去年还被查出可能有“癌前病变”,28岁的杨女士险些崩溃。好在,经过确诊和积极治疗,她不仅摆脱重病阴影,还顺利怀孕。

杨女士4年前在武汉读完硕士后,在老家荆州就业、成家,开始积极备孕。谁知第一次怀孕就遇到宫外孕,杨女士不得已切除了一侧输卵管。此后杨女士又两次怀孕,但胎儿长到70多天就停止发育,以失败告终。

去年9月,杨女士参加单位体检,被查出HPV(人乳头瘤病毒)高危型阳性,当地医院疑为癌前病变,杨女士情绪几乎崩溃。在一名同为患者的大学闺蜜引荐下,杨女士去年10月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向彭祥炽主任求助。

彭祥炽劝慰杨女士后,安排她做了详细检查,最终确诊,杨女士的确有HPV高危型阳性和支原体感染,但活检和阴道镜检查排除了癌前病变。此后,杨女士接受正规药物治疗和减压“心理课”。今年1月复查时,杨女士的HPV阳性和支原体感染指标都转阴了,更令人惊喜的是,上月中旬杨女士还自然怀孕了。

彭祥炽介绍,很多人一看到HPV,就联想起宫颈癌,其实两者绝非等同。HPV病毒是个“大家族”,120多个成员中,HPV16、18等13种基因型被列为高危型。60%~70%的女性,一生中都感染过HPV。但大多数HPV感染都是一过性的,就像感冒病毒,机体通过自身免疫系统使病毒逐渐清除。杨女士之所以感染HPV病毒和支原体,与她长期焦虑,免疫力下降有一定关系;感染病毒也可能是导致她后两次怀孕失败的原因之一。

彭祥炽提醒育龄女性,孕前最好做个全面的生育力检查,排除影响怀孕的不利因素;同时每年做一次防癌检查,如妇科检查、细胞学检测、HPV检测、宫颈活组织检查等方法,早期筛查病变。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