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可能跟遗传有关
2018-03-22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邓盛强陈识)“85后”竟然踏入了失眠者的行列。昨天是“世界睡眠日”,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障碍病区举办义诊和社区医生培训。32岁市民孔丽(化名)前来咨询,得知她失眠可能与遗传有关,非常意外。

孔丽是位女白领,此前生活一切正常。春节后突然开始失眠,晚上躺上床,就情不自禁地想着工作上的事情,到深夜才能睡着一会儿。这种情况持续了一个月,她实在难以忍受,赶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咨询。在该中心睡眠障碍病区,孔丽告诉张昌勇主任,平时工作虽然繁忙,但并没有觉得压力大。相反,她的母亲、外婆都有失眠的毛病:“难道失眠也会遗传?”

张昌勇介绍,无法入睡或睡眠长度不足,都算是失眠,常见的原因包括精神紧张、疾病影响、滥用药物、环境嘈杂等。从专业角度看,遭遇失眠的患者中,除了有导致失眠的事件、令失眠长时间持续的因素外,还与每个人的个人特质有关,某些具有焦虑倾向、忧虑倾向、完美主义、情绪压抑倾向等人格特质,或是遗传、有家族倾向等生理倾向的人,在遇到压力时更容易产生失眠。

此外,最新研究发现了与失眠有关的7个风险基因,与其他一些症状的相关基因共用很多遗传代码,包括焦虑、抑郁、神经质和主观幸福感低等,这或许说明他们有共通的遗传基础。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