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一超标城管队员手机就报警
2018-04-23 07:23: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通讯员张国新)可以实时监测工地噪声大小,并能在噪声超标时发送警报的“神器”在我市首次使用到建筑工地上。22日,记者在东湖高新区中建大公馆项目工地看见了这套噪声在线监测仪器。

该项目工地一侧位于纺织路,周围居民小区较多。记者看到工地围墙上方有一个噪声收集设备,外形类似于收音话筒;还有一块LED显示屏,实时滚动噪声值。市城管执法督察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建大公馆项目是我市第一个实现远程实时在线噪声监测的试点工地,共有2个监测点。城管部门探索建立这套系统,主要是为了把“无形的噪声”变成“有形的数据”。根据国家规定,夜间施工噪声不能超过55分贝,施工现场的显示屏可以方便施工单位自查;另一端数值也将实时反映到城管值班室,甚至连接到城管执法队员的手机上。

该负责人说,以前执法队员收到市民投诉赶到现场,噪声可能已经消失了,举证较难。现在通过这套系统,执法队员在电脑和手机上可实时监控,能随时检查施工噪声是否超标,也杜绝了某些工地出现“城管一来就停工,一走就开工”的“游击战”。

“我们接下来将在全市每月噪声投诉最多的10个工地安装运行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实时监测,还可给噪声分析研判提供大数据。”该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现场有车辆经过时,噪声值会突然飙升,如何辨别工地噪声和其他噪声呢?现场技术人员介绍,目前,噪声数值是实时上传,数据量较大,后台数据库每30秒记录一次平均值,通过平均值来分析现场噪声。每种声音的声强、频率不同,通过建立声音频谱库,后台会对各种声音分类,去除掉“非工地产生的噪声”,剩下的就是工地噪声。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