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宫颈癌疫苗获批上市
2018-05-03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黎清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已于4月28日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即九价HPV疫苗正式上市。此前,二价HPV疫苗通过10年时间才在我国获批上市,而九价疫苗从提交申请到有条件批准上市,只用了8天时间,这意味着我国的宫颈癌疫苗正式接轨国际。然而,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我省九价HPV疫苗正式上市的时间还未确定。

去年,二价和四价HPV疫苗相继在我国获批上市,覆盖的HPV病毒亚型为相应的两种和四种。据了解,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和肿瘤妇科可以接种四价HPV疫苗,从去年12月至今,已有300余人进行接种,但预约人数远远超过接种人数。目前,“四价”供不应求,目前已停止预约;“二价”储备充足,无需预约,可直接接种。

该院肿瘤妇科副主任医师蔡鸿宁介绍,现在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二价疫苗,可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国际研究数据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适用于9~25岁的女性;四价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适用于20~45岁的女性;九价疫苗主要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大概可预防92.1%的宫颈癌,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

“根据自身年龄和经济状况,选择接种不同价型的HPV疫苗即可。”蔡鸿宁告诉记者,无论是二价、四价还是即将上市的九价HPV疫苗,在我国都被纳入二类疫苗管理。当前四价疫苗定价为每剂832元,完成全程三剂接种约需自费负担2496元,九价疫苗定价预计将高于四价。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