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小标签会让孩子失去学习信心
2018-05-10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毛茵)小时候数学成绩总不好可能是种病?心理专家和脑神经专家希望家长不要被网传的这种说法所误导。孩子在小小的年龄,就给他贴个“计算障碍”的标签,会让孩子理所当然地放弃数学,失去学习信心。

看到网文《小时候数学成绩总不好?这可能是种病》,有一些人认为小朋友数学成绩不好是因为一种影响小孩计算能力的病。他们便为孩子的学习问题找到开脱的借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郑荣明确表示不同意这种说法。

郑荣咨询师说,小学阶段的数学运算,大部分都是具体形象思维水平的运算。如果孩子其他科目的成绩都还可以,他们能够理解语文里的故事、可以流畅地看图说话;能有丰富的想象力,画出头脑里的世界……也自然能够理解数学里的加减乘除。在幼儿阶段,各种能力是融合在一起的,小朋友的可塑性很强。如果有一种能力有缺陷,大多是教养方式造成的问题:或者是引导方法不符合幼儿的认知水平,或者是激起了幼儿过度的情绪反应,比如焦虑、逆反等。她认为,从幼儿的认知特点来看,是不可能出现其他能力都很好,只是计算能力低下的情况的。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肖劲松主任医师从脑神经发育方面考虑认为,计算障碍常见于大脑发育不全或阿斯伯格综合征患儿。新生儿发病率在万分之七左右,并不是一种常见多发病。主要病因是发育问题,主要症状也是多方面的,而不是单纯的计算障碍,其治疗也是通过多种训练去综合改善。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营养专家蔡红琳主任对儿童营养促进大脑发育也提出建议:食物应当新鲜,营养物质会随着时间降低;食材只能决定口感,并不代表有营养;在学习的同时,一定要保证睡眠,长期睡眠不足引起的不可逆脑损伤,怎么补都补不回来;适当吃一些安神的食物,能提升操控情绪的能力,降低神经衰弱概率。

要规律饮食,不要饥一餐饱一餐的,该吃饭的时候睡觉,该睡觉的时候吃饭。运动能通过调节代谢促进营养吸收,机体活动能提升身体机能,对于维持脑功能有重要意义。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