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实录《我在现场!》出版
2018-05-15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罗斌)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之际,长江日报16位记者汶川地震口述实录《我在现场!》一书,由武汉出版社出版。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长江日报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奔赴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从2008年5月12日到6月2日,长江日报先后派出万强、陈卓、范文生、董晓勋、魏娜、周超、李永刚、杨文平、叶健、胡孙华、邱焰、李咏、余熙、王兴华、李锐、罗斌等16位记者,赴地震灾区采访,赴地震灾区采访的记者人数也是全国地方媒体中最多的。这些记者冒着生命危险,克服重重意想不到的困难,发回大量一线图文报道,《长江日报》也因此成为整个抗震救灾期间刊发自采报道最多的地方媒体之一。

《我在现场!》一书按照长江日报16位记者当时从武汉出发和到达地震灾区的时间先后顺序,分16个章节,详细记述了他们每一个人灾区采访的经历。其中,《灾难采访中经受灵魂洗礼》一章,披露了记者万强无意中做了湖北媒体中第一次地震现场报道的艰难过程;《“80后”,冲向灾区最前沿》一章,不仅记录了青年记者陈卓灾区采访的心路历程,还抒写了一个“80后”记者的职业思考;《直奔映秀》一章,披露了第一批进入映秀的记者范文生在映秀篝火边度过的不眠夏夜;《“火线入伍”的女上尉》一章,讲述了长江日报唯一奔赴抗震救灾一线的女记者魏娜临危“授衔”的故事。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原主任赵振宇教授这样评价该书:该书全景式记录了长江日报记者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时间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采访经历和心路历程,是中国新闻史上不可再得的珍贵集体记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