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武汉伢勇夺国际机器人大赛金牌
2018-05-17 07:25: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杨枫)前日,记者从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获悉,该校初二(6)班学生周凌锋在刚刚结束的美国RoboGames国际机器人大赛中摘取太阳能小车项目金牌,见证了五星红旗在旧金山赛场上的冉冉升起。

RoboGames由美国非营利机器人学会主席大卫·卡尔金斯创立,从2004年至今已经举办了14届,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久、项目覆盖最广的开放式机器人赛事,拥有很多资历深的老牌参赛者,而且比赛项目非常多。今年的大赛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2000余名不同年龄段的选手在30多个不同项目中同台竞技。

周凌锋参加的太阳能小车项目,要求小车只依靠太阳能发动,在2米长的狭窄轨道上一决雌雄。靠着赛前反复训练积累的经验,靠着多次参赛打磨出的沉着冷静,周凌锋的太阳能小车仅用0.72秒就顺利通过赛道抵达终点,夺得全场第一,相当于时速约10公里。

太阳能小车由周凌锋自己设计,车子既要轻,也要有一定的风阻,而且稳定性要极佳,防止翻车,但速度必须要快。周凌锋说,车子看起来小巧简单,但也是经过了反复的计算和修改制作而成。拿到冠军,站在领奖台上,“我们不禁唱起了国歌。我第一次体会到,我的努力不仅与自己相关,也能成为祖国荣誉的一部分。”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周凌锋依然激动不已。

作为学校知名的机器人达人,周凌锋的学科学习并不出色,但妈妈和老师都非常支持他玩机器人。妈妈徐敏说,是多年的潜心观察与倾心支持,培育了这个“动觉型”少年的梦想,让他终于可以扬帆起航。班主任黄莉老师表示,孩子在班上学习成绩属于中等水平,但动手能力在整个年级都是有名的。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