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也不能想吃就吃
2018-05-24 07:25: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薛源)一口气吃了半盆小龙虾,又吃了一些粽子,小胖墩腹痛难忍,送医后被确诊急性胰腺炎。

男孩小乐(化名)是个小胖墩,胃口大、长得好,9岁体重就到了102斤。上周六,妈妈吴女士买了肉粽,做了一盆小龙虾,小乐一口气吃了半盆虾,吃完一大碗米饭后,又再吃了个肉粽。没多久,他开始恶心呕吐、腹痛。吴女士把孩子送到武汉儿童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彭罕鸣分析,小乐本身就患有胆管结石,胰液和胆汁排泄不畅;当天中午吃得太多,粽子又不易消化,短时间内大量进食,刺激大量胰液与胆汁分泌,“多而不通”,诱发了胰腺炎。

为减少胰液分泌,医生给小乐做了鼻空肠置管术,将营养物质直接输送到肠道,通过保守治疗帮他恢复,目前小乐已康复出院。

儿童能不能吃虾?武汉儿童医院临床营养学科主任医师周诗琼表示,儿童可以吃,但不能多吃,每天只能吃2~3只虾。如果孩子已经确定对多种食物过敏,最好不要“挑战”吃小龙虾。

周诗琼分析,小龙虾味道鲜美,属于高蛋白食物,适合孩子的生长发育,可以食用。但营养好不代表能多吃,高蛋白易导致过敏风险,单次摄入过多也不利于消化吸收,引起肠胃不适。如果孩子吃小龙虾后出现皮疹、水肿、瘙痒、尿色深、肌肉酸痛等,要及时就医。

彭罕鸣介绍,节假日期间接诊的急性胰腺炎患儿比平时显著增多,这与孩子在节假日期间易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有关。家长放开管制,让小朋友们不受约束“想吃就吃”,但是儿童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对短时间吃进去的大量食物没有办法消化,则必然导致消化系统器官损伤“罢工”,引发急性肠胃炎、肠套叠、急性胰腺炎等疾病。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