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差一“点”的总是你
2018-07-03 07:26: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世界杯淘汰赛画风突变,连续出现两场点球大战,3位门将如有神助共扑出8粒点球,集体登上光荣榜……唯独只剩西班牙门将德赫亚,默默抄起手中的背景板,“兄弟们聊着,我就先走一步了”。其实,点球大战不仅仅是德赫亚的悲剧,看到西班牙爆冷出局,英格兰球迷窃喜之余,心里也忐忑得不行,祈祷自己千万别也遇上这道鬼门关。

扑点是学问也看遗传

罚点球的最完美区域,是射向球门左右两个上角,不过这需要冒着踢飞的风险;门将往两侧扑救时,千万别忘了提防中路下方,因为这里的扑点成功率最高,高达42%;先罚点球的一方,胜出概率要比后罚一方高出10%,如果你是后罚一方的球员,请坚决拒绝作为本队第4、第5名罚球手——因为巨压下,这些球员的命中率只有58%和60%。

关于“扑点”的实际运用,最经典的战例是2006年世界杯上,德国门将莱曼凭借教练递来的小纸条,判断对阿根廷球员全部主罚方向;而反面教材,就是德赫亚了:与俄罗斯队点球大战,西班牙队孤注一掷只赌一边(每次都扑右侧)——事实证明,他错得远。

当然,扑点球除了靠勤学苦练,也讲天分。丹麦门将小舒梅切尔的父亲,当年就是世界最顶尖门将、扑点高手,而丹麦与克罗地亚之战充分证明,小舒梅切尔完美继承了他爹的基因。只可惜,他的队友辜负了他的神勇。

总差一“点”的你慌不慌

作为硬币的两面,说完扑点球,再来说说罚点球。本届世界杯上,梅西、C罗、莫德里奇等巨星先后将点球罚丢,可见如何罚好,是个全球性难题。

最会罚点球的球队,莫过于德国队。他们在世界杯点球大战中从未输过,门神诺伊尔的扑点成功率更高达33.3%。哦,忘了,这次是等不到他们了。

最不会罚点球的球队,则是英格兰。他们在世界杯历史上参加过3次点球大战,全部告负,失败率高达100%。

总差一“点”的英格兰,会不会一想到互罚点球就发慌?当然,英格兰并不孤独,因为瑞士也很慌。2006年世界杯点球大战中,瑞士3罚全失出局,他们也因此成为唯一参加过世界杯点球大战却没能破门的球队。

记者陈开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