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水管漏水,家中受损谁来赔?
2018-07-04 07:26: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姚传龙实习生周子励)尽管事情过去了10天,但赵玲(化名)家中依然一片狼藉。木质地板被撬起,木柜散发着霉味,床上堆积着大量衣物。6月23日,硚口区丽水康城4栋楼道内一根水管破裂,导致自来水漏进赵玲家中。经过一天一夜处理,物业和供水部门的技术人员查明原因,止住漏水。可是对于损失赔偿问题,赵玲向物业、供水等多部门咨询,却未得到令其满意的答复。

“公共水管爆裂致使家中受损,损失难道只能自己认?”赵玲说,23日清晨,她起床后走在木质地板上就发现情况不对,地板变形严重,踩在上面咯吱咯吱作响。起初,她怀疑自己家中水管破裂,于是请人挖开地板,经检查,家中管道完好,无任何破损。

无奈之下,赵玲找到物业和供水部门,技术人员仔细检查发现,1楼与2楼间一根供水管破裂,水通过墙壁渗漏进赵玲家中。“自来水从靠墙的一个木柜渗漏进家中。”赵玲至今还记得,当时柜子打开后,柜内水流像下雨一样,打湿了里面的全部衣物,继而流向地板。经过抢修,破损的水管维修完毕。赵玲和女儿倒掉的渍水超过40盆。随后几天,赵玲将打湿的衣物洗净晾晒,同时整理家务,但是地板无法还原。

7月2日,记者来到丽水康城,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后他们安排工作人员到场处理。由于4栋用水属于一户一表,物业公司主要协助业主维修进户水管,公共空间内水管的情况建议向供水部门了解。

对此,供水部门工作人员解释,根据《物权法》72条,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不履行义务。经调查,水管系自然炸裂,后续事宜建议通过动用维修基金等手段处理。

公共水管漏水所造成损失的维权问题令人关注。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何龙律师表示,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公共水管为全体业主共有,但水管管理方仍然有可能承担部分损失。“如果有证据证明水管管理方,如物业或者供水部门在日常监管、检查、巡查中存在问题,可以自己举证,要求对方赔偿。”何龙同时也表示,如无证据,受损方只能向全体业主请求赔偿,毕竟水管由全体业主共有。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