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优秀,至少可以清白
2018-08-16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关于球员的“文身禁令”,只针对国字号比赛,而对中超、中甲联赛网开一面。较真起来,文身的中国球员,多少沾了外援的光。

“文身禁令”为何没在中超推行?道理很简单,情况有别。中国足球赛场上,奔跑着众多有文身的外国球星,甚至包括恒大主教练卡纳瓦罗。

国外有国外的习俗习惯,若不分中外,一股脑儿都禁了,对那些外援会显得不尊重。

如果只禁国内球员,不禁外国人,则可能先得达成共识——这并不等于在自己地盘上,还要被区别对待受歧视,而是对我们的球员有更高要求。

不过国字号的比赛又不一样,足协在这些比赛中执行“文身禁令”,就有理有据得多了。毕竟,国脚们是代表中国的形象出战。

当然,这不是说所有的文身都代表颓废。我的意思是说,要是广大青少年都跟着电视里有样学样,U15、U13,甚至八九岁的少儿球队拉出来,都是清一色的文身大花臂,那场景想想都叫人瘆得慌。

国足距离世界一流,仍有很大的差距。想做到优秀,也许不容易,可相比之下,要消除文身“清清白白”踢球,不是件太难的事情。

其实我们都明白,若男足的成绩一直令球迷失望下去,即便国脚一个个把自己裹成粽子,照样没用。可问题在于,如果成绩短时间内上不去,没法为国争光,还不注重自身形象、攒点正能量,那这么一支球队存在的意义在哪儿呢?

而球员们也该明白,以中国足球眼下的水平,没有谁是不能取代的。实际上,哪怕把那些文身球员全部换了,国家队成绩也并不会再差到哪里去。

也有好消息,新生代球员中,对文身说不的才是大多数,比如新一届U21国足选拔队里,就只有一名文身的球员。

借中国足球青训标杆人物徐根宝的话说:年轻球员想彰显个性,可以用脚说话,别用文身。

记者陈开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