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有群“左撇子”司机
2018-08-30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郭佳通讯员曾斯产启斗)28日下午5时25分,地铁1号线司机夏明驾驶的列车从友谊路站出发,他按规定启动手动模式进入循礼门站,距离车站485米时,他开始轻轻将手柄慢慢向后拉,准确对上屏蔽门,稳稳进站停好。和其他线路司机不一样,夏明这一波妥妥的手动操作,都是左手。

由于车型的原因,地铁1号线的司机全是“左撇子”——需要左手推拉手柄,以控制列车的牵引和制动。这些与他们在学校学的恰恰相反,为此,进入地铁运营公司的1号线新司机们,面临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别左手”。

每一位合格的地铁司机都需要岗前培训达到800小时/5000公里,而这些“左撇子”的训练需要更用心一些。

起初左手手感很差,无法掌控推拉的轻重,这就会造成列车进出站时急停急刹,影响乘客舒适度。为此,师傅们会握着徒弟们的手去感觉轻重,慢慢适应。

培训之余,司机们也有自己的小窍门,23岁的司机夏明则是要求自己用左手拿筷子,“练习左手的力度,感受出力的大小。”他介绍说,空闲时,他会和班组中的小伙伴钟铖、黄海龙打篮球,大家会刻意用左手投篮。“当时对做一名真正的地铁司机充满渴望,所以想尽一切办法多用左手。”如今已成为合格司机的钟铖笑着回忆。他玩的手机游戏都是需要有左手参与的,可以锻炼左手的灵活性。

24岁的黄海龙除了课堂中的刻苦训练之外,还要求自己用左手发微信,最初很不习惯,有时手机都会滑掉,按键也不准。

如今,他们都是司机中的佼佼者,运用左手推拉操纵杆已得心应手。

目前,地铁全线网共有1600多名司机,其中1号线有250多名,这些“左撇子”经过长时间、长里程的训练,习惯成自然,左手操作手柄,保证乘客安全,已成他们正常的工作状态。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