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前的长途车和搭便车
2018-09-04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1968年12月2日,我下放到宜昌县小溪塔公社,1970年11月4日返城,被分配到武汉水运公司白沙洲船厂。接我们这批40名新工人返城的是公汽公司的大客车。开始时,车厢内是一片欢声笑语,渐渐车厢的声音沉寂下来——车辆的颠簸和涌进车厢的灰尘使大家越来越难受。

20世纪70年代的汉宜公路,400公里全程是碎石铺路,看不到一丁点的水泥或柏油。这样的路面,凡车辆经过,必然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由于路基不结实,雨天路面被车辆碾过后,便千疮百孔,躲过了大坑,躲不过小洼,车子像在急浪中颠颠簸簸行驶。时值秋季,久旱无雨,将车窗全部关上,灰尘仍从车窗边缘,从车厢地板往车内涌。颠簸的车厢就如一台灰尘搅拌机,车内堆放的行李,我们每个人的衣裤、手脸,还有鼻孔里、嘴唇上,全是厚厚的一层细细的泥土。

坐长途客车难受,但好歹每人还有一个座位。哪怕是硬质的木条座位,至少累了、困了可倚着靠背休息一下。最难受的是搭乘便车(卡车)的滋味。好不容易翻过车厢栏板,爬上那高高货堆的顶端,还要随时防着被颠下车的危险,时时要握牢系货物的绳子。

刚返城时,我从汉阳拦江堤去看望住在三里坡的同学,搭乘的是一辆拖粪的小型拖拉机。车厢内放的一有盖木制大粪桶,上面铺有稻草,防止粪便溢出。我就坐在那堆稻草上。下车时,我对那给予我方便的小拖司机说了一大堆感谢的话。

时至今日,武汉的地铁每年通车两条线路,不管是寒冬还是盛夏,进入地铁就是冬暖夏凉,把大家快速带到城市的各个角落。高铁四通八达,长途车全程都是高速公路,再回想起当年出门的艰辛,感觉就像做梦一样。

刘宝森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