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说情 情感问答
2018-09-04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难解:

你好。讲一个故事,身边某男,婆婆成天跟儿子说媳妇不是。儿子说,你是我妈,我不能说你,但我也不想听别人说我媳妇,那我只能离你远点儿。此后,婆婆果然不再说媳妇了。结论是什么呢?婆媳不和,是你当儿子当老公的没做好。

站在你妈和你老婆各自的角度,她们都有自己的道理。你妈舍不得能赚不少钱的淘宝店关掉,情有可原,她嫌弃你老婆又懒又娇,那是从她的经验出发,她这一辈人赶上了物资紧缺的尾巴,多多少少是吃过苦的,而且高度认同吃苦耐劳是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

吃苦耐劳是美德吗?不吃苦耐劳,生存都成问题的年代,与其说这是美德,不如说是无奈。女人身为母亲和妻子,为了家人能过得好一点,她们不得不吃苦耐劳,这是被逼的,并非主动选择。

但是现在不同了,你的信中没有提到家庭经济状况,很显然这并不是困扰你的问题,你的苦恼只是来自于母亲和妻子的观念冲突。如果以你一人之力养家真有困难,我想你的妻子也不会袖手旁观。

既然经济条件允许,为什么不能让备受孕吐折磨的妻子轻松一点?这是身为丈夫的应尽之责。

我一般不会说男人要如何如何之类的话,因为家庭生活中,男人和女人的责任是对等的,既不存在恃强凌弱,也没有必要锄强扶弱。但是处在孕产期的女人,得到男人更多的支持和呵护却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因为她们承受了巨大的生理和精神上的压力。

可是对于孕产期的妻子,你这个做丈夫的,不仅没有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关爱,还觉得她任性,也难怪她会新账旧账一起算,会拿孩子要挟,会闹着和你离婚。

你妈的要求,所有出发点都是要维护你的利益,但是身为母亲,她的眼睛里只有儿子,将来还会加上孙子,却很少把儿媳妇考虑在内。但是身为儿子,你的利益圈层是包括妻子和孩子的,这就和你妈的出发点形成了错位。

很多时候,婆媳矛盾就产生于这种错位,而做儿子的,也没有看到这个错位,不知道如何解释和维护自己的圈层利益,以至于在母亲和老婆之间左右为难。

对母亲耐心解释开导,对老婆多些理解关心,我想你就不会这么头疼了。

李青

问题整理:王琼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