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胜文:实心为人民服务的“木头警”
2018-09-06 07:30: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文卉苑社区警务室,“片警”沈胜文正忙着协调邻里间漏水引发的矛盾,几通电话之后,刚刚坐定,又有居民敲门进来咨询关于户口的问题。整个上午,他就在忙碌中度过。

独居老人、低保困难户、残疾人、精神病患者、重点监控的吸毒人员……沈胜文有很多“相识多年的老邻居”,他总说:“社区民警面对的都是普通的居民,邻里纠纷、家长里短是常有的事。”然而,他负责的片区——文卉苑,是武汉市目前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聚集区,问题多、任务重。每当有邻里矛盾,他不但得变身调解员苦口婆心劝说开导,还得自掏腰包将矛盾化解。

社区里,62岁的陈老先生曾有收集废品的癖好,33平米的屋子堆满了从外捡回来的各类废品,只剩一条过道。沈胜文多次上门劝说陈老把屋里的废品清理掉,但总遭到老爷子的拒绝。眼见着炎炎夏日就到了,可家里堆放的废品太多,生出的各种蚊虫蟑螂都爬到了隔壁左右,不停有居民投诉。实在没辙,沈胜文自掏腰包花了3000元买下了所有废品,用三轮车拖了6车才处理完。

能解一时之难的人很多,愿担一世之责的人很少,可沈胜文就认这份担当。去年,他在工作中发现居民小陈姐弟俩,一个在外地上大学,一个还在念高中,父亲2017年因病去世,母亲又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人过得非常拮据。了解情况后,沈胜文自掏腰包,主动承担起资助小陈上大学的费用,同时,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到小陈家去看一看,提供一些帮助。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自打沈胜文接手以来,这个别人眼中问题和困难重重的“包袱”社区,如今被治理成了无大要案件、无重大火灾事故、无重大交通事故的安全明星小区。

这两天,为发动群众扫黑除恶,沈胜文每天都要背着20斤左右的资料走街串巷做宣传,天气炎热,汗流浃背……“不累不累,反正每天总是要在社区转转才放心。您家要是有什么困难,直接说,不好说的加我微信!”记者问他:“你的微信号昵称为什么叫‘木头’?”沈胜文憨憨地笑说:“我人笨,就像块木头,但木头是实心的,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一生只做这一件事,就只当个‘木头警’了。”

记者谢冰林通讯员唐时杰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