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的味儿 音乐剧的范儿
2018-10-08 07:34: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冯爱华)京剧?还是音乐剧?“十一”期间,武汉京剧院原创现代京剧《光之谷》在琴台大剧院连演10场,将发生在当下的光谷创业故事首次搬上了戏曲舞台。与传统京剧不同,《光之谷》融入音乐剧、现代舞、多媒体舞台装置等元素,在保留了京剧韵味之余,更显得青春时尚。

大屏幕上飞驰的列车,二号线地铁站的报站声,舞台上熙熙攘攘的人潮散向四面八方。京剧《光之谷》一开场,就让不少观众咋舌:“这简直就是光谷地铁站的现场啊!”跟随着剧中主人公张锦航的脚步,观众们来到了光谷创业大厦,听张锦航讨论方案、筹备路演,还被直播网站的三个实习生抓住上了一次直播。孵化、路演、青桐汇、直播,让人想起K11的G11大厦,甚至还有当下风靡的“大吉大利,今晚吃鸡”游戏,这些带着鲜明“光谷”烙印的元素每次出现,都能让观众席上响起会意的笑声和掌声。剧中还塑造了帮助创业者解决问题奔走的菲菲,为了支持儿子创业、“卧底”创业区的保洁阿姨,英语出色、被外企聘用的快递小哥等光谷人的形象,透着浓浓的人情味儿。

作为一出京剧,《光之谷》依然有着戏曲地道的韵味。每到推动情节发展的关键处,主角都有大段原汁原味的京剧唱腔,不时引发戏迷的掌声。一段融合了京剧“开打”的舞蹈中,保洁阿姨与保安拿着扫帚“耍花枪”,融合了刀马旦、武丑的身段,不仅打起来喜感十足,保安们连连翻起的筋斗,也让不少戏迷们忍不住叫起好来:“好身手啊!”

有着京剧的韵味,更有音乐剧的形式。讲述当代故事的《光之谷》,显然融合了多种艺术元素。拥挤的地铁车厢里,创业大厦的办公室中,演员们的群舞,音乐充满节奏感,舞蹈更是洋溢着青春和动感,有着“百老汇”的感觉。“青桐汇”路演戏份中,不仅播出了光谷的宣传片,更直接来了一段明暗变幻的“激光舞”,充分展示了“光”的特色和魅力。

演出结束后,观众和剧组主创们一起打开手机的灯光,呼应着剧中“追光者”的主题。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