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包·票板·红蓝铅笔
2018-10-16 07:36: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世纪70年、80年代,尚未实行无人售票,每位公交乘务员上班必备三样东西,即票包、票板、红蓝铅笔,这相当于一名战士手中的武器,如果没有这三样东西,则无法工作,甚至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票包可确保公私分明。背上票包,首先表明的是身份。乘务员所用票包与社会上其他工作的背包有明显的区别。一眼就认出你是公交乘务员。新票包是草绿色的,工作年限越长、资格越老的乘务员,票包多次洗涤,几乎褪成了白色。乘务员上班时,票包里绝对不能夹带私人款项,那怕是几分钱、几角钱,都不行。如果你私自动用票款,就够得上贪污的罪名,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票板可确保钱票分明。乘务员的三寸票板,一般是用五夹板制成的。后来,很多乘务员出于对工作的热爱,情寄在三寸票板之上,便用有机玻璃比照着做出质地更美观更时尚的票板。票板正面捆绑着5分、8分、12分、16分的车票,背面则按10元、5元、2元、1元以及5角、2角的顺序放着钱币。乘务员都手脚麻利,乘客递上的钱,有时揉得很乱,乘务员很快就会理得很平整,甚至没有一处卷角,然后依其票面的大小放整齐,便于找零。在乘务过程中,乘务员是不允许清点票款的,如果那样,就有贪污之嫌。如果有乘客认为你找错了钱要清点票款,只能回到始发站,有相关负责人在场,才能清点。

红蓝铅笔可确保行程分明。别看乘务员用红蓝铅笔轻轻一画,起到的作用还不小呢。一是不会使车票出现夹带,一张即一张,绝不会撕下两张。可明确乘客应该在哪一站下车。每位乘务员既要熟记线路的站名,同时,还要熟知与站名相对应的站号。站号的设定一般从首发站开始为1号,第二站2号,第三站3号……依此类推。车票上印有顺号的数字。乘客需在第几站下车,红蓝铅笔就会画到那一站号;红色为往,蓝色为返。乘客下车时需验票,如果乘客到超过所坐的站才下车,与票面用红蓝铅笔标注的站号不符,就得补款或罚款。

除票包、票板、红蓝铅笔外,有的乘务员还配备有哨子、车窗摇柄等。乘务员每到一站须下车服务。那时没有前门上、后门下的规定,前后两个门可自由上下。在高峰时,乘务员往往是挤在最外面,要顾及到乘客的安全,又要给司机发出开车或紧急停车的指令,这时哨子便起到作用。

刘宝森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