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追光者”让你最难忘?
2018-11-05 07:38: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李佳)光谷三十载接力追光,哪位产业创新者你最难忘?11月5日,由长江日报发起的“光谷之光——致敬中国光谷30年创新30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欢迎社会各界推荐候选人。

2017年,光谷5万家企业总收入超过1.2万亿元。作为继北京中关村后的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光谷在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资本化的道路上一路探索,培育孵化了若干创新产业集群,营造了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成为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国家存储器产业基地,创造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的知名品牌。而这一切,都起源于“一束光”。

1976年3月,赵梓森在武汉邮电科学院一个简陋的清洗间里,拉出中国第一根具有实用价值的光纤。东湖新技术开发区1988年创建成立。2018年是武汉东湖高新区建区30周年,即日起,“光谷之光——致敬中国光谷30年创新30人”评选活动启动,寻找时间长河里最闪亮的产业创新“追光者”。

按照改革创新、责任、影响力、推动力、社会认可度等标准,结合大数据抓取与媒体初审等方式,目前从企业界和科技界产生的近100位候选人,几乎涵盖了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产业,同时也出现了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显示产业、数字经济两大新兴产业的杰出代表,投射了光谷“5+2”产业新格局。

目前年纪最大的候选人为华中科大教授、我国第一家激光公司创办人李再光,1929年生人;最年轻的候选者为去年在光谷创办公司的王星泽教授,1989年9月出生,年纪差了60岁。值得一提的是,王星泽团队将光和人工智能结合,使用光谷的光电技术进一步提高人工智能。“一束光”不断放大、变幻,照向人类更远的未来。

评选最终将由评选委员会从企业界、科技界候选人中评出“光谷之光——致敬中国光谷30年创新30人”,候选人仍在征集中,欢迎广大市民踊跃推荐。即日起至11月20日前,可把推荐资料(文字+图片)发到649246172@qq.com。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