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木芙蓉开出两色花
2018-11-06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陈奇雄)4日,汉阳的杨先生在墨水湖公园散步时,意外看到一棵木芙蓉的枝头上,竟挂着红、白两种颜色的花。

武汉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专家董立坤解释,这些花之所以能改变颜色,是因为随着气温的升高,其细胞内的花青素和酸的浓度发生了变化。木芙蓉的花有一个特点,初开时为白色,接着会变成浅红,最后会变成深红色。市民们看到同一株木芙蓉上开出的两种颜色花朵,其中白花是刚开放不久的,红花则是绽放较长时间,已由白变红,快要凋谢的花。

在我国,能开出变色花的植物有很多,如金银花的花初开时为银白色,一两天后转变为金黄色。所以在人们眼中,金银花的枝头就挂有金银两种色彩的花。稀有品种弄色芙蓉的花朵,能在枝头开放好几天,“其花一日白,二日鹅黄,三日浅红,四日深红,至落时呈微紫色”,一朵花朵,逐日变色。由于弄色芙蓉每朵花开放的时间有先有后,所以观赏者常常能在同一株树上看到雪白、鹅黄、粉红、深红等不同颜色的花朵。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