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不缺球场缺球迷
2018-11-08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有不少人抱怨,中国足球上不去,是因为没有修足够多的球场给大家踢球。这多少有些牵强,想当初,我们在街头巷尾或公园里摆两块砖头,不照样踢得不亦乐乎?而若从纯欣赏的角度看,中国足球缺的倒并非球场,而是球迷。

本赛季中超进入最后收官阶段,随着夺冠、保级等悬念白热化,球市越发火爆。各俱乐部也想出各种招数招揽球迷,譬如天津泰达“跳楼大甩卖”,每场球票仅售20元,重庆斯威更干脆花钱买客场球票白送……

不过各俱乐部的绞尽脑汁,也说明了另一个事实:球票有的是,看台离座无虚席还差得远呢。近几年中国足球球市行情转暖,中超平均上座人数达到2万多人,高居亚洲榜首。然而在金字塔塔尖之下,球迷热情迅速降温,中甲平均上座人数仅有数千,而到中乙联赛,一半比赛观众不足千人。再来对比欧洲五大联赛。德甲每场观众人数4.4万人,上座率高达91%;英超上座率则超过95%;西甲两支巨无霸皇马、巴萨的上座率仅为60%上下,但那是因为他们的球场太大了,折合成场均观众仍超过6万人。与中超相仿的倒是意甲,除了尤文图斯长期高朋满座,大多数球队仅为六成多。

说到底,所谓“不离不弃”的球迷,更多只是无奈的少数派。英超与西甲双雄,因为竞争激烈、球星云集而受宠,德甲因国家队长期称霸世界越发吃香,意甲被甩开距离,则在于俱乐部风光不再,偏偏意大利队又长期低迷。嗯,这也是为什么国足在江苏比赛,观众人数不到苏宁与恒大之战四分之一的缘故。谁没事喜欢辗转奔波,赶去看输球给自己添堵呢。

与乒乓球、跳水、举重等高精尖项目不同,足球是一个充分竞争、必须靠参与人数多寡决定水平上限的运动,国家队与俱乐部是相互促进的两条腿,缺一不可,甚至一长一短同样走不快。而只要努力让成绩有所进步,以中国的人口基数,就能吸引更多人真正关注足球,逐渐填满中超甚至中甲、中乙看台。

而等愿买票的球迷多了,俱乐部烧钱也不怕赔本了,还用担心踢球的人会少吗?

(记者陈开)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