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有新意 京剧《帝女花》13日亮相
2018-11-08 07:40: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王娟)一部传唱了六十年的粤剧经典,被改编成京剧会呈现什么样的新面貌?11月13日,由国家京剧院排演的京剧《帝女花》即将来汉在洪山礼堂亮相,深受武汉戏迷们喜爱的于魁智和李胜素将携手再现这段舞台传奇。

京剧《帝女花》的导演孙桂元介绍,粤剧《帝女花》是一部演出了六十年、三代人传承的经典。最初改编这部剧目,也是源自香港朋友的建议:“这部戏的剧情讲述的是家国情怀和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地点又发生在北京,以京剧的形式来演绎,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学习粤剧经典的基础上,京剧《帝女花》保留了原剧的情节,也对全剧进行了整合,将时长4个小时的剧目压缩到了2小时20分钟。“我们希望能在有所创造的同时,也给熟悉这部戏的老观众一些熟悉的感觉。所以粤剧中很经典的《妆台秋思》的音乐,剧中周世显和长平公主吟诗,还有‘落花满天蔽月光’的唱段,都在剧中得到了保留。”

同时,京剧《帝女花》也大胆地进行了再创作,充分发挥了京剧的长处:“比如长平公主和周世显‘庵遇’这一折,原来的戏就是一下子就开了门,但是京剧的处理是加了两人庵里庵外相互试探的一段戏,开门还是不开门,突出了人物的矛盾心理,情感的冲击力更强。在金殿上的一段戏,增加了清帝唱段的分量,形成了公主、周世显和清帝三个人的对唱,更好地展现了人物的性格。”

孙桂元表示,京剧《帝女花》在香港、台湾上演后,得到了众多粤剧名家的肯定,8月在北京亮相时,更是火爆到剧场卖出了加座。此次来汉,他也希望能得到江城戏迷的认可。

11月14日晚,国家京剧院一团还将带来“粉墨凝香——名家名段演唱会”,于魁智、李胜素还将率一众中青年名家登台,演出众多京剧经典唱段。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