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里长了“结节”,怎么办才好?
2018-11-09 07:40: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常常有人拿到检查结果吓出一身冷汗,“右肺结节,建议复查”“左肺结节,建议穿刺活检”……“医生,我是不是得了癌啊?”“医生,我这要不要紧啊?”“我肺里面长了个瘤子,是不是蛮严重啊?”

肺结节,肺部影像报告的高频词汇之一,指直径小于3cm的类圆形软组织密度灶,小于1cm称为小结节,小于0.5cm称为微小结节。结节也有好坏之分,什么样的结节是好的,什么样的结节是坏的呢? 绝大部分人,常规体检中发现的小于0.5cm的微小结节为良性,无需过分担心。但对于肺癌高危人群,如长期吸烟,若肺内结节又大又毛糙,就要注意是不是长了肿瘤了,下一步是继续观察? 还是马上处理? 是穿刺? 还是做手术? 继续观察需要间隔多久来复查?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

Lung-RADS分级,是影像学评价肺内结节的统一标准。1级,表示无阳性发现或者钙化灶;2级,良性;3级,良性可能大;4级,恶性可疑;5级,确诊为恶性。通常,确定分级后,也有相应的复查间隔时间。有了这个分级,不仅对结节的好坏有了了解,同时也确定了复查间隔的时间和处理意见。以后碰到肺检查报告,看到“结节”二字心里就更加有谱了。

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科 吴艳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