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老司机30年开过5类火车
2018-11-13 07:40: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张晟通讯员周凯)连日来,由武汉市委宣传部主办,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电视台承办的“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主题短视频大赛收到了不少来电咨询,昨日上午,记者受邀来到一处视频的拍摄现场,近距离观察这段短视频的拍摄过程。

上午8时,记者来到了位于武汉火车站附近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武昌南机务段高铁派班室,见到了火车司机刘旭东。

刘师傅出生于1969年,从小在铁路旁边长大的他对火车司机的工作十分感兴趣,1986年,17岁的刘旭东成为最后一届蒸汽司机班学员。1989年,他参加工作,并在此后的29年内经过多次考核,先后开上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动车和“复兴号”动车等多类火车,见证了我国铁路事业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

他说,他算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内屈指可数的驾驶过5类火车的司机,事实证明,我们国家火车设计和制造技术越来越先进,“复兴号”列车驾驶起来更平稳,操控更轻松,乘客乘车舒适感更强。

正是因为刘旭东师傅的传奇经历,引起了不少视频制作机构的注意,他们最终将镜头对准了刘师傅。12日,拍摄团队从武昌南机务段高铁派班室一路跟踪拍摄刘旭东,还原了他的日常工作状态:从高铁派班室前往武汉火车站接车,在驾驶室操控复杂的仪表仪器,在机务段“看望”还在服役的内燃机车……

在拍摄间隙,刘旭东告诉记者,2014年他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动车司机选拔考试,并在理论考试等环节表现出色,最终获得了动车驾驶证。

“这也是我和我儿子的一个约定。我没有高学历,又常年在外出车,对儿子的教育方式主要就是以身作则。那一年,儿子参加高考,我用我考取动车司机的行动向他证明,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通过努力可以改变命运,鼓励他也在高考中全力拼搏。最后,他考取了理想的大学,我们父子俩算是双双成功了。”刘旭东说。

“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时代幸运儿,我的经历也证明了改革开放是绝对正确的,也是绝对成功的。”刘旭东说。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