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离婚证”引热议:动动手机就能离婚?
2018-11-14 07:40: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马梦娅)11月12日,江西政务支付宝小程序上线了全国首张“电子离婚证”,江西也成了全国首个可以在网上领取“电子结婚证”和“电子离婚证”的地方。电子离婚证推出后,引发网友热议。“难道足不出户,就能去离婚了?”武汉人更是关心“咱大武汉也会推出‘电子离婚证’小程序吗?”记者采访相关部门,给出了权威解释:离婚需谨慎,必须亲自去民政局。电子离婚证只是离婚证的电子版。

12日,江西一网通办小程序“赣服通”在支付宝上线,江西居民在支付宝授权政府机构进行实名认证后,就能“一次不用跑”,在家完成政务办事、医疗服务、生活缴费等方面的110项政务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在上线的电子证件中,“电子离婚证”是全国首创。

电子离婚证推出后,引发网友热议。网友纷纷自制出轨版离婚证、洗碗吵架版离婚证等系列。

网友:电子离婚证,在线离婚,一刀两断,足不出户即可老死不相往来!更有网友调侃:结婚离婚都是支付宝第一个知道,不知道以后会不会网络派发对象?还有脑洞大开的网友,自制出轨版离婚证、洗碗吵架版离婚证等系列,网友表示:离婚的理由千千万,总有一款适合你。

“是不是以后两公婆吵架,拿起手机就可以马上离婚了?”面对这样的提问,记者采访到蚂蚁金服,相关人士表示:并非网友们想象的可以“在线离婚”,这种事还是得先走流程。无论是结婚还是离婚,都需要先到民政部门登记,拿到实体证,才能领取电子版,“电子离婚证不等于拿起手机能离。”

网友总结说,电子证件给大家提供了方便,但是生活中有些东西还是不要那么随便的好,即使是离婚。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版便于携带,不怕丢,比如办理购房贷款、房屋过户、财产公证等,都用得上。未来,此项功能会在全国都推广,武汉还没有规划出具体上线时间。

记者采访了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其表示:“无论是结婚还是离婚,都是双方真实的意愿,需要亲自前往民政局办理。”负责人表示,离婚更需谨慎,没有设置在线预约离婚,也是出于此考虑,“希望双方更多一些冷静的考虑。”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