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没有出租车的二十年
2018-12-13 07:46: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世纪50年代、60年代,武汉大街小巷,满街见不到一辆出租汽车。那时,我国正大力发展工农业生产,汽车制造业相对落后,没有能力制造小轿车。加上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使得武汉在近20年时间里没有出租车。

中国最早出现出租小汽车,被认为是哈尔滨。1903年,不足10辆营业小汽车出现在哈尔滨这座洋溢着异国风情的城市。武汉出租车行业的出现,当数全国前列。1912年,法商梅神父在汉口歆生路(今汉口江汉路)创办利通车行,有小座车6辆,开出租汽车行业之先河。尔后,英商、俄商相继在各自租界开设车行。1916年,沪商董宝甫在兰陵路开办宝亨汽车行,鄂商罗洪喜在民生路开办扬子汽车行。由于汉口外没有一条正规的马路,汽车只在租界内行驶。随着后城马路等处修通后,出租汽车逐渐在租界外行驶。

出租汽车以小时计费,7座车每小时租金5元,4座3元。另外还有给司机10%的小费。这样的单价可以说十分昂贵,乘坐一次出租车,相当于中产阶层一人一月的生活费用。因此,出租车仅用于官吏、富豪阶层赶马场、赴舞会、兜风。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汉口出租汽车行逐渐增多。1928年发展到44家,出租汽车100辆。1938年,出租汽车行增至54家,有汽车1至5辆的52家,6至12辆的两家。

武昌出现出租汽车较晚,1932年,由武豹长途汽车公司兼营小汽车出租,备有新型小汽车12辆,供去珞珈山、武汉大学的租用。1935年,柯玉华等6人在武昌鸡窝厂17号开办三义汽车行,有福特牌小汽车3辆。

抗战胜利后,乘坐出租车逐渐流行。婚礼喜庆,迎送往来,出门公干,甚至于看电影,下馆子,都是用车的辰光。与此同时,电话叫车渐成时尚。乘坐得起出租小汽车的人家,一般都装有电话。大家各自在家用电话叫车,看谁最先乘车至某豪华酒店,最后到者一切消费由其买单。

20世纪70年代,我国制造汽车能力得到增强。出租汽车行业得以恢复和发展。改革开放后,出租汽车行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现在,不仅出租车满大街都是,还有各种形式的专车、手机叫车,出行便利自然是不用说了。

刘宝森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