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龙袍点翠女帽难得一见
2018-12-13 07:46: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王震通讯员丁燕刘明哲)12日,由武汉博物馆和沈阳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的《皇家气象—沈阳故宫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展,共展出清宫文物120余件(套),其中一件嘉庆皇帝的龙袍很少离开沈阳故宫博物院,颇为珍稀。

清代的沈阳称盛京,是清朝的龙兴之地。沈阳故宫是始建于后金的皇家宫阙,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时期相继营建并使用的朝堂殿宇,也是入关后康熙、乾隆、嘉庆和道光四位皇帝东巡驻跸和珍藏珍宝的重要场所。在此举行升殿、筵宴、祀神、阅射、行赏等一系列活动,是陪都宫殿历史上无以复加的盛事。

据介绍,沈阳故宫博物院馆藏以清初文物为特色。这次展览的大部分文物等级、品相都很高。

本次展览分为服饰佩饰、食用器皿、生活起居、清宫陈设四个部分。服装与佩饰有严格的等级划分,名目繁多,其中一件龙袍引人注目:圆领、大襟右衽、四开裾、马蹄袖,为嘉庆皇帝春秋季节御用龙袍,用料为皇帝专用的明黄江绸,袍身绣金龙九条,五彩云纹、团寿纹、蝠纹等。九条金龙中,四条正龙分别在前后胸、两肩,四条行龙在前后襟部,一条行龙绣于掩襟。从身前后看,均可见龙五条,取“九五之尊”之意。

同时展出的东珠朝珠极为珍贵,共由108颗珍珠组成,另有青金石佛头四颗。

另一件点翠女帽,外形类似平顶斜帽,帽框由竹、藤等编制而成,再用黑绸网罩于帽框之外,帽前后两面及边缘插有许多镶珠点翠。沈阳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李晓丽介绍,点翠工艺是将翠鸟的羽毛一点点粘在铜胎上,制成翠绿色的双凤、牡丹等造型,做工繁复精美,为宫廷佳品,“这种帽子只有满族贵族在重大节日中才会佩戴。”

随着清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宫中各类用品均精美豪华,食用器皿多为金、银、瓷器、珐琅器等材质,冬天有火锅、火碗,夏天有放冰块的冰箱,造型新颖奇特。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20日,观众可免费观展。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