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菜啥特点?一个字“鲜”
2018-12-26 07:47: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文涛吴秋娜通讯员王灵儿)楚菜的特点是什么?“鲜”就一个字!昨日,在武汉商学院举办的首届楚菜产业高峰论坛,发布了业内专家研讨形成的共识。

关于楚菜的特点一直众说纷纭,《中国烹饪百科全书》的总结是水产为本、鱼馔为主、口鲜味醇、秀丽大方,百度百科上说具有滚、烂、鲜、醇、香、嫩、足“七美”的特点,食客们的直观感受则是油大、芡大、堆头大。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方爱平透露,本月举办的楚菜特点研讨会上,专家们形成共识,楚菜的特点被总结为16个字,即“鱼米之乡,蒸煨擅长,鲜香为本,融合四方”。

他解释说,“鱼米之乡”体现了楚菜以山野资源和淡水产品为主的选材特点;“蒸煨擅长”突出了蒸和煨是楚菜最具特色的烹调方法;“鲜香为本”表明了楚菜最鲜明的普遍性口味特点;“融合四方”揭示了楚菜不偏不倚、不温不火、浓淡适中、营养安全、可口可心、包容四方的美食核心价值。“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四大菜系川菜‘辣’、淮扬菜‘甜’、粤菜‘淡’、鲁菜‘厚’,那么楚菜就是‘鲜’。”

湖北网商协会会长许强认为,楚菜要敢为天下“鲜”。“谁用‘鲜’字抢占了全国消费者的心智,谁就拿下了全国市场。”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