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湖北扫黑除恶经验成果
2019-01-07 07:36: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舒翔宇)5日晚,CCTV12播出特别节目《平安中国2018——除“霸”安民》,将湖北省作为先进典型代表之一,以武汉市打击危害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涉黑案为例,介绍湖北省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经验及成果。

节目介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湖北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创新机制、打准打狠。结合自身特点把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扫黑除恶的重点工作之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精神。

节目详细介绍了武汉市办理的危害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涉黑案。以刘洋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盘踞在长江流域武汉段垄断经营非法采砂业务,被该组织敲诈勒索的非法采砂船主因其行为同样违法而敢怒不敢言,直至被刘洋组织殴打至重伤才报警,武汉市水上公安警方深入调查发现这并非一起简单的寻衅滋事,背后暗藏刘洋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如何认定该团伙的黑社会性质,依法严惩,打的准打的狠,武汉市政法机关下足功夫。面对均有犯罪前科,反侦察能力极强的犯罪嫌疑人,在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指导下,武汉警方扎实开展证据收集工作,奔走全国各地,走访百余人,查证属实的金额就有170余万。

为了应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复杂性、隐蔽性、顽固性等特点,湖北省积极探索在重大疑难案件办理中部门联合、挂牌督办,开辟黑恶案件办理的绿色通道。

节目介绍,在办案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案件从侦办开始在事实证据程序等关键环节就做到了有法可依依法而行,在极大提升办案效率的同时,保证了每一起案件扎扎实实的办案质量,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下一步,湖北省将把握“时度效”,深入推进“扩线”“打财”“治非”“破伞”四大战役,进一步打好扫黑除恶持久战、攻坚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