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外楼,汉口华界第一部电梯
2019-01-28 08:28: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现在,电梯在人们通勤的路上成了不可或缺的工具。地铁站、大型商场,商务楼、高层住宅,随处可见代步的电梯。2018年,市政府更是将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纳入十件实事。

一个世纪之前,电梯可是一件稀罕之物。汉口华界出现的第一部电梯是1913年,由曾任湖北军政府军务部长孙武的部下、“四堂”之一的刘玉堂等人筹资,在汉口歆生路,即江汉路花楼街口兴建的汉口大旅馆。这是一栋4层楼的西式房屋。屋顶有露天花园,建有亭台楼阁,陈设有花木盆景,四周装有玻璃窗,明亮宽敞,可坐几百人,宛若空中仙境。取南宋诗人林升的《题临安邸》句“山外青山楼外楼”之意,这楼被称为“楼外楼”。楼外楼的茶座,还是远近闻名的蛐蛐即蟋蟀赛场,茶客多是蛐蛐客。而该楼所装的电梯,是汉口华界的第一部电梯,仅此一项就足以傲视三镇所有华人经营的旅馆。时《汉口中西报》特以此为题征诗。清末民初诗人罗汉为此作有竹枝词:“楼外楼高第五层,不烦跨步自升腾。请君放胆云霄去,牢系天梯有玉绳。”

我有生以来乘坐的第一部电梯是民众乐园的电梯。20世纪50年代初的一个星期日,由父母带着我们兄弟去看戏。民众乐园的大门口验票员坐在很高的凳子上,查验门票。玩了进门处很吸引人的哈哈镜后,我们挤进拥挤的电梯,直通7楼。对于民众乐园的电梯,也有一首竹枝词:“新市场中几度游,呼来鸳侣与鸾俦。楼能百尺登高处,望到隔江黄鹤楼。”

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后,在长江大桥桥头堡,花上几分钱,便可以乘坐直上直下的电梯。这可以说是无数武汉伢儿时最喜欢的活动。

改革开放以后,电梯的广泛应用,折射出市场经济的繁荣,城市建设的突飞猛进和公共交通的日新月异。

刘宝森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