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大学专业要求选考物理
2019-01-29 07:43: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杨幸慈通讯员杨学工)1月28日,在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校本研修培训上,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的专家,给170余名教师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如何选科问题上做数据分析。其中,九成以上的大学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中,物理学科都是指定科目。

“去年5月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类)选考科目的要求。综合来看,物理科目是各类专业指定科目最多的,可报考专业数多达11212个,占了九成。”山东省实验中学生涯指导中心副主任高良元用数据分析新高考背景下如何选科。

湖北省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新高考,这届考生将实行“3+3”模式,除语数外3个必考科目外,从另外6科中选3个参加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早于湖北一年实施新高考改革。2018年5月,北京、山东等地区的考试院相继发布了高校招生的选考科目要求。记者发现,物理学科在各大高校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北京的招考要求中,物理覆盖了92.3%的大学专业,对山东的招考要求中也覆盖了90.64%。“这意味着选考了物理,九成以上的大学专业都能报。一些文科类专业对物理也有要求。”高良元说,“不限选考科目的专业大都集中在原来的文史类专业,但能报考的专业范围只有44%,竞争可能会更激烈。”

由于涉及化学的专业覆盖率也达到65%,如果选择物理+化学的组合,将来96%以上的专业都能报考。“但因为物理科目较难,不少考生选择规避。”高良元说,“综合来看,已经选择了物理的考生将会有更多机会。”

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湖北的相关招考要求还没出台,但其他省份的数据值得好好研究与参考。该校针对新高考选科,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让学生的知识架构和学科思维更全面。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