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最爱黑芝麻馅
2019-02-20 07:37: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孙珺)这个元宵节,不仅武汉人吃汤圆吃得畅快,连全国东西南北的吃货,到口的汤圆都打上了武汉烙印。

从初八一直到正月十四,大智路五芳斋总店门口,排长队的市民都是叠式汤圆也就是俗称北方元宵的拥趸们,凌晨2点就来排队,为的就是这一口手作。

在现场,师傅先将搓好的汤圆芯放在框里,放入摇动的机器里有节奏地摇着,还要细心观察是否均匀裹上汤圆粉,待汤圆粉叠到一定程度后,端出来过水后再放入机器中摇,反复十余次才能“叠”出几十份汤圆,耗时近两个小时。

叠式汤圆现做现卖,限量限时供应,主要是五芳斋每年元宵节期间的民俗展示。

平日里,市民在武汉的五芳斋门店、超市里都可以买到五芳斋武汉工厂出品的速冻汤圆。19日,武汉五芳斋负责人吴峻介绍,从去年开始,五芳斋武汉工厂就开始供应全国。上海、北京、成都、南京、广州、苏州、江浙等都是重点区域。

汉产汤圆行销全国,起因于2015年,武汉浙江五芳斋正式“联姻”。双方完成了工商部门的证照变更,浙江五芳斋收购武汉五芳斋全部股权,两家五芳斋顺利合并。这意味着以做粽子出名的浙江五芳斋,将大批量生产汤圆,并依靠现有网络将汤圆销售至全国乃至海外。

元宵节究竟什么口味最受欢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的《2019年本地生活元宵消费榜单》显示,全国人民都爱吃的热门品类分别是:酒酿、黑芝麻、红豆和桂花。其中,武汉选择黑芝麻馅的订单占整体元宵订单的41.5%,打败其他口味成为武汉人的最爱。

全国范围而言,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元宵口味,汤圆究竟选那种馅儿,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相对于花样百出的其他城市,武汉人在元宵口味的选择上表现出难得的传统。排名第二的桂花馅订单数占整体元宵订单的33.2%,第三名的红豆馅占比8.9%,也就是说前三名馅料加起来包揽了武汉83.6%的元宵江湖。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