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非遗高龙传承人 口衔齿托60斤龙头闹元宵
2019-02-20 07:37: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孙珺)昨日,汉阳龙阳大道欧亚达家居奥特莱斯店门前,国家级非遗项目汉阳高龙“闹元宵”向武汉市民拜年。

汉阳高龙起源于唐代,盛行于汉阳区江堤乡、永丰乡及蔡甸区部分地区,这些乡的很多村镇从古至今都时兴舞高龙,从未间断。高龙的舞法与其他龙灯不同,属于竖式舞法,舞高龙场面宏大、气势壮观。2008年,汉阳高龙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场,龙头高约5米,呈“Z”字造型,龙角粗壮、双眼浑圆,托起高龙龙头仰颈视之,只见龙鳞闪烁、龙须飘逸、龙嘴宽深,口内有龙珠滚动自如,且有响声,龙额正中镶嵌着一个“王”字,意为“龙中之王”。

令人叫绝的是,高龙舞技分为叩、扫、举、抖、顶、托,最厉害的一招,是传承人口衔齿托——将高龙主骨底含在口里,由下齿托住,双手撒开,双手击合,双膝跪地,前后左右跪搓。龙头重达60斤。高超的高龙技艺表演,瞬间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和点赞。

“关键在平衡”,表演者说,舞了几十多年高龙,“技巧性越来越强,一般人都承受不住。早年就在自家门前,用牙齿托一根粗竹竿,练习好几年。”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