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回收垃圾或有害垃圾 尽量“定点”投放
2019-03-07 07:38: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陶常宁通讯员李军王凯)近日,武汉市有些已经开始垃圾分类的小区居民提出疑问,为什么小区的可回收垃圾箱比厨余垃圾桶少,丢个垃圾还要分两个地方?6日,记者采访相关机构,为市民解答此事。

去年起,武汉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都是统一按“四分法”来分类,城区生活垃圾分为湿垃圾(餐厨/厨余垃圾)、干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4类。

很多小区每幢楼下面,一般都会放一绿一灰两个垃圾桶,即“干湿两分”,分别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两类垃圾桶数量最多。居民如果要投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一般要走到小区另外的地方,定点投放,数量较少。

这样的分布是根据武汉实际情况,总结经验后调整的。主要有2个好处,一是节约,不浪费垃圾箱节约占地。二是促进习惯养成。

武汉众资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花楼水塔街、民意街崇安鑫城小区、万松街的云飞雅苑小区、常青街航天花园等小区的垃圾分类。该公司朱姓负责人介绍,根据他们的工作经验,一般家庭每天产生最多的日常垃圾就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而纸盒、塑料瓶、金属和玻璃这一类可回收垃圾,一般积攒一周才会丢一次,频次没有那么高。

“以位于王家巷的长航小区为例,截至目前有害垃圾桶内只投放了10根废旧灯管。”朱先生说,家庭产生的有害垃圾有限,最主要就是含铅含汞的灯管和可充电电池等,数量较少。

“另外,如果每个楼栋都放四类垃圾桶,小区内没有那么大的场地。”他说。

据了解,按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规定,每50户需配备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各1个,每250户需设置可回收垃圾桶和有害垃圾桶各1个。朱先生说,像可回收智能垃圾箱,一般一组就有4个,可以满足800户-1000户的投放需求。

朱先生表示,现在为了养成市民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小区内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投放点较多,未来也将慢慢形成集中投放。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