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金牌更重要的是信心
2019-03-12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陈开)对曾6次捧杯的林丹而言,偶尔在全英公开赛上“一轮游”,算不上多大打击。但对21岁的陈雨菲来说,能在这里赢一次“天敌”戴资颖,拿一回冠军,意义非比寻常。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他们经历不同。

中国羽毛球成了今年全英赛的最大赢家。他们拿到的3金,老实讲,入不了大多数中国观众的法眼,毕竟咱们过去称霸世界羽坛太久。不过再家大业大,也怕败家啊,所以陈雨菲们夺冠的价值,不在于金牌值多少钱,而在于信心的回归——国羽终于开始不亏本了。

自里约奥运会起,中国羽毛球便开始走下坡路。林丹、谌龙渐老,女单众小花还太嫩,尤伯杯失手输给泰国,国羽成绩一路下滑,只能靠双打勉强撑撑颜面。而这次的全英赛勇夺三金,堪称第一次触底反弹,打了个翻身仗。

应该看到,即使日本在本届全英赛仅获1金,作为近年来势最为凶猛的对手,他们整体实力仍在国羽之上。但不管怎样,全英赛的成绩,对艰难爬坡的中国羽毛球,都是付出总有回报的积极信号。而陈雨菲能在决赛里终结对戴资颖的11连败,更是捅穿了糊在脸上让她难以呼吸的一层窗户纸。

未来捍卫国羽的使命,势必将落在下一代年轻球员身上。中国羽毛球曾经的荣耀,其实与陈雨菲这些新生代并无太大关系。他们非但没有因此享受到多少福利,甚至反而背上了更重的压力。

好在现在,他们终于迈出了最难的第一步。若能保持这样的心气和势头,明年奥运会决战,年轻的陈雨菲、石宇奇们,也许还赶得上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