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的“挤迫人生”
2019-03-15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地铁2号线南延线刚开通,2月24日,市民连先生“被迫”体验了一次全程。在中南路换乘2号线时,他的衣服帽子不慎被右车门夹住,列车沿路经过11站开的都是左车门,他无奈坐到终点光谷火车站才脱困。

于是,车厢里出现了又尴尬又好笑的画面。孤独的连帽衫被夹着跑了一路,连先生就默默地等着他的衣服被“松绑”的那一刻。其实,有三种方式可以化解窘境。打电话求助、紧急按钮报告或者请他人帮忙,都可以不耽误自己的行程。

“让门夹住了,已经坐过站了,尴尬了一路。”被夹住的连先生,还能在朋友圈发出这份自嘲,大概代表了所有挤地铁的上班族的心情——为了理想的生活,在努力,在奋斗中的尴尬时刻,又成了他们略丧的幽默。

关于地铁上的挤,东京地铁可谓是经典。那些在日剧中看到的宽松舒适的地铁场景,基本是不存在的。东京地铁往往是挤到了靠自身力量是无法上车的地步,想要挤上地铁只能靠车站外的人用力将你推进车里。地铁站甚至专门设置了这样的职位——帮助推动他人挤上地铁的工作人员。

难怪有网友说,没有经历过地铁上的“挤迫”人生,不足以谈论为生活奋斗的辛苦。

在武汉,每天都有上班族在努力地生活着。有时加班到十点,走出办公楼,外面依旧灯火通明。这时的地铁没有早上那么挤,你会看到有人疲惫地靠在椅子上睡着了;有人轻声地背着英语单词;有人在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还有人保持着微笑与客户套近乎。有时,在地铁车厢里,只用静静地看着,就像欣赏一部小型情景剧。

“挤迫”地铁里,有焦虑的人生,然而,不奋斗的日子,闲着闲着,就忘记了最初追逐的是什么。我们那么喜欢折腾,就是为了让自己没那么早地故步自封。我们的日子在地铁的开动中逝去,人也在每天的开门关门中慢慢成熟。

有人怀揣梦想,却最终被现实折断了翅膀。有人奋斗了很久,还没有尝到糖果的甜味,只尝到了努力时的苦涩。有人退缩了,但更多的人依然愿意继续奋斗下去,等待最后的甜。窘迫的拥挤只是暂时,走出那段路,感受畅快的滋味,才觉得这为幸福奋斗的过程值得纪念。

记者马梦娅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